Villa

百岁浮生短,狂歌到白头

观《浮生物语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从未想过会为一本书做点什么,

不过没关系,

对于有感触的故事,

我一向勇于尝试,

乐此不疲。

『浮生物语』

在名为不停的店中,有一种特殊的茶,浮生,只有有故事的人喝的出其间真味

一直觉得,那杯茶大概和我钟爱的某种药丸相同,入口苦涩,余味悠长

这样想想,似乎没什么道理,天下间所有的苦,余味,都必定悠长……

1、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谁会一再纵容心中挚爱去犯同样的错误?

我不相信也不想信世上还有如此愚钝的痴妖亦或痴人

可是到底愚钝在哪里,这样问自己的时候,也答不出个所以然

换做他人,更蠢更天真的方式也未曾可知,毕竟——

“就算我不记得她,我也会留在离她最近的地方”

也许乌衣的善良是天性,但若是付出....

为爱执着的心情,只为了那一个人而已

光阴更迭,等待或者轮回,不为你回头看我,只想你褪下那一层蒙蔽双眼的虚假华丽

让我痴守,让我心甘情愿,让我生生世世眷顾的人,只因是你,仅此而已

2、

施以恩惠,几句闲扰,就断定对方是值得信任,却看不到另有居心;

不近人情,严厉苛责,就觉得对方恨你,怨你,不爱你

果真如此么

前者多定义为朋友,后者,多适用于,家人

无法正确看待感情的人,是真正的失败

所以,才会夹杂着嫉恨眼光去看那些寥寥可数的成功者

爱与喜悦,恨与折磨

疼痛的活下去,才比任何一切记忆都更鲜明,也更加难以忘怀

曾以为这是独特的人生信条,再重走一次才知道

傻的可笑 ,笑的可悲,悲的可怜

一颗巧克力豆不懂情,于是努力向人类靠拢

却不知,人类,也在奋力挣扎中

世上情千万,谁人能论断

3、

无论世事如何艰难,请努力做个幸福的女子

那些豆蔻年华的人儿,去了哪里呢

至此处,忽然 又重新确认了下,

不知为何,那只小小的飞天让我想到了自己

深受约束,无妄之灾

挣脱,挣扎,争斗,争论,争先逃离

无非想寻一处安心之所,实现梦寐以求的自由

战神没有错,鞋匠也没有错

为了自己,没有错

“一件事情,做的人多了,对还是错,就不那么重要了”

看着被标记的这一句,恍惚真有那一名白衣翩然的女子,化身成风

三月的坚持,世界的忍耐,重合的一瞬,画面无比真实

束缚终有一天将成为翅膀外的那层茧,剥离后的伸展,将是傲视苍穹的绰约风姿

静候那时,真正自由的你,骄傲宣示

我命由我,不由天

4、

一场美梦可以寄人安慰,可既是梦,早晚要醒,

最可悲的,是那些明明已经醒来,却死也不肯,不敢睁眼的人。

忍不住点头,不过很快又摇摇头

绝望的时候,痛苦的时候,冰冷的时候,孤单的时候…

渴望不可及的时候,梦无孔不入

在最难熬的时刻出现,赠予最旖旎的风景,无法苛责带来梦的人,无法改变梦醒时分痴狂的心,

因为,人生总要有一场无法自拔的虚迷光景

不讨厌那个爱子却狠心的女人

“不是不敢睁眼,是受不起睁开眼后的支离破碎。”

可是若一直停在过去,便再不会遇见无尽未来

失去的人,遗憾的事,都是定局,但也绝不能忘记,还有得而复失,峰回路转的存在

第一次的泪是苦的,第二次也许是咸的,那第三次呢,未可知

我也想寻一只载梦的碗,不止为了无助时聊以慰藉,更想和那些长辞的人们说出那句欠下的话,

别挂念,一切平安,我很好,只是很想你

梦中的梁祝醒了,最终没有化成蝶,却在另类的轨迹中续了前世未尽的缘,

若握住了,便再没理由分开

今生,总算不是梦境了

笑着想

谁知道呢,浮生若梦

梦,亦如人生

5、

一个人,追求的竟是自己很厌恶的东西,

这和要求爱上一个让自己讨厌的人一样悲剧。

一个人,一生欢愉,活的潇洒,只因拒绝活在别人的眼中口中,心怀苍穹,有容乃大。

能无愧天地,从容走向尽头的,有几人呢

或者该问,会有么

人活一世,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

逃避现实,闪躲攻击,蒙上脸或戴上面具,为了不相干的言语,

做了不该做的傻事,却从不想另一种结果

接受一切看法,以自己的真实面对外在所有质疑,一颗容量足够的心,

有什么装不下的

喜欢随性自由的不动,真如其名,不变应万变,纵千夫所指,我自岿然不动,你奈我何

不是放弃尊严,不是故作清高

你有你的想法,我不干涉

但这是我的人生,闲人勿扰

没什么比受人言语左右更为凄惨,

可惜,受摆布的人,何止千万,

真有一天,歪曲事实被养成了习惯,便是人类的灾难

因为那时,再没人能勇敢的做自己了

摊开手掌,初衷的美好,还在么

不在乎时间长短,做我自己,享我自由。

世事冷暖伤,蜚言短流长

笑任风声起,不动又何妨

6、

我不是济世英雄,没有崇高理想,只是个以修理为生存的妖怪。

我知道,只要修好他们的心,将来世界上坏掉的东西就会减少很多,完好的人心越多,我们的工作量就越少。

我不喜欢蜘蛛这种生物,即使它们只是为了生存而努力的昆虫。

这一篇里并未对那对兄妹的遭遇产生任何同情怜悯的情绪,

可是钻石精灵们的怨愤,独角兽的哀鸣,形形色色小妖怪们无辜的瑟缩,仿佛感同身受的挣扎无果。

贪婪,取之不尽的贪婪,欲望,用之不竭的欲望。

有多少人,在做着和楚家父子相同的事情?

世界不接受异端,哪怕知道,对它们而言,人类也是怪物。所以反而期待,这样的诅咒,多点也无妨。

可怜那只被取了胆的熊,也许,阿朱也这样想。

世界坏掉的东西何其多,可我们已经没有能力再修修补补了,只能走走停停,渐行渐远。

这是第二部中,我认为的最悲伤,

倒退时光,亦或,返璞归真。

但愿在日光中消弭于世的小小昆虫,无论有无来生,都能在某个角落,安好的活。

我依然不喜欢蜘蛛这种生物,即使它们只是为了生存而努力的昆虫。

但我喜欢阿朱,我会尝试着,不再讨厌那些可能存在的奇迹生灵。

7、

真正喜欢一个人,就要想方设法让她学会在这个充满危险的世界里保护自己。

我很赞同这句话,可惜大多时候,做不到。世界已然危险,怎可离之寸土方圆,保护爱人,是天性。

翎上,凰,朱棣。这三个人的感情在一个奇妙的时代奇妙的串联,江山,美人,情爱,利刃。

凰的悲剧在于,她爱的那个人自始至终不觉得她是个人。

朱棣的悲剧在于,他爱的江山自认为掌握手中,却始终不曾真的稳固。

翎上的悲剧在于...纵观全篇似乎都是他的悲剧,可到最后,反而是这把上古神兵得到了最后的幸福契机。

原来上苍真的恩赐于坚持者,不管他是人是妖。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不是么?

这样的爱人方式,也不错。

岁月不知人间,当年的树妖都已安于现状嫁为‘龙’妇,一把古刃,铁血柔情的感天动地也终成过往。

放下或是拾起,都无法再拥有那份美好的旖旎,不如就此,悄悄的,将那人那年那事,归于碗千岁的梦中,尘封记忆,在下一次轮回中,寂静开启。

毕竟,

白云无尽时,后会当有期

8、

有些话,永远也讲不出口;有些泪,永远也流不出。

我从来不对你哭,从来都让你以为我很快乐,

那是因为 世上没人比我更了解,

你永不退去的笑容,都是流不出来的泪。

换做你,愿不愿用一生笑容换爱人一世平安?

表面上,这不仅简单,还很划算,笑容而已,换命,不值得么

事实却是,你的面无表情,也许痛苦的不止两三个人。

真爱你的人,最初或者最后的目的,都无非是博你一笑,如果将这个问题调过来 ,该怎么做?

答案只能是无解,或许

我会选择前者, 即使只能以悲伤眼眸注视一生,也总好过,你离我而去。

筱青,想笑而不能笑;

三无,想哭而不能哭;

端木忍,想归而不能归;

元芥,想爱而不能爱。

究竟谁才是最悲,也许是谁都无关紧要,无可厚非

偶尔我们也会带上那一张笑面,经历一些惨痛,一些沉重

茫茫人海,总有人不珍惜,不懂得

只一眼便认定全部的人,总会弄丢很多东西

同样的,会欣赏所有表情的人,才有幸福的资格。

9、

时间会带来惊喜,只要你相信。

白驹过隙,这是古人对人生的形容,意为逝者匆匆。

有时会觉得,生于高科时代的我们,在这名为社会的大染缸里,掉进去,浸染成五颜六色再爬出。

高速高效的生活,是否也磨灭了一些自古流传的习俗、习性、习惯?

古老的钟声随世纪末敲响,是为民族的兴起,还是厄运的哀嚎?

白马终究不是白驹,他改的了几人的命运,救不下所有的困境。

做错事时,也想骑上一匹穿越时光的神驹,回到过去,纠正所悔

只是,若所有遗憾皆能挽回,谁还会在意,得偿所愿的美好,追逐实现的喜悦

这是个变幻莫测的时节,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谁是谁非谁成败

这又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世界,你永远猜不到,下一刻,谁哭谁笑谁梦醉

可是没关系

只要还有时间,丢失的,放弃的,回味的,留恋的

什么都找的回

记得那句话,时间会带来惊喜,

只要

你相信

10、

无论如何努力忘记,只要自己还存在这世上一天,那个人就永远无法被真正忘却。

他身上的每一根线条,脸上的每一丝神情,都牢牢烙印在自己的心底深处,刻得那么深那么沉,一生也不可能抹消。

只是,即使相爱若此,他们最终也必须面对残酷而冰冷的现实,继而选择舍弃彼此。

然而,只要知道他好好地活着,还存在在这世界的某一隅,只要想到他们依然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仰望着同一片天空,她也会感觉到令人想要流泪的幸福。

就是这一点微小的幸福感,让自己有了继续微笑着走下去的勇气。

都不知第几次爱上这些话。

狂怒中许下再不见的誓言,之后的那些年,还爱着的两个人,都是这样的心情吧。

喜欢敖炽和裟椤的相守,一念之间有了感觉,有了爱,有了执着的勇气,那是一种魔法。

叹惋 泽和语的双方误解,可正因在意,才更脆弱,不是么


这两代神与妖的爱情,正应了那句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能够相遇相爱是多么的不容易,可是为什么到了最后,竟然是互相失去

你知道,无论往事给我们留下的伤口有多么深,为了担心自己的人,我们总能装作它已经愈合结疤,然后忽视它若无其事地活下去。

可事实是

那伤口,一直存在在你心底最深处的那个角落,从未消失,从未愈合。

所以,备受尊崇的羽蛇神,也不过是个痴人罢了

一切都已成过去,过去的,永不再回。

也许我不是个胸怀大爱的人,浮生最后三章,我却只看到了一位龙神和一只草妖的爱情。

但真的感动,才有可能写下让人心动的文字,

世界末日又如何,不过又是一场虚无幻境,

新生初酒又如何,生的气息本就与死亡一样多

大起大落,无功无过,徒留后人评说

————————————————————

这四百二十二页的书籍,就这样结束了。

一点不舍,一点怅然

就像现在,闭上眼,我依然会看到

阿辽这个傻女人,还在痴痴等那个银杏树妖的师父;

一条叫图图的小鱼,在辽阔蔚蓝中自由自在摇着尾;

历经千百年洗礼后,黄金狮人们,平凡宁静的生活;

不语,或者唐小花和阿透幸福的笑着;

月光下,挥舞美丽翅膀的夜蝶落在叶上,静静凝望;

重拾了记忆的丁小错,细细擦拭那把灵犀剑;

为了一切伤害过自己的人从容赴死前,一只小小的老鼠在钢琴上欢快的跳着舞;

身在方寸之地的顾七七,对永远不能望见自己的爱人讲骨妖的故事;

啊,还有那位“千里循香来,笑对酒中影”的九阙。

浮生的时光,陪我到此,暂时告一段落

太多的向往,太多的期待,幸而

还远远没有结束

如今,我可以好好思索

第三部的故事

裟椤生下的孩子,会不会真的取名“浆糊”,

嘛,江湖这个谐音也不错~

不过,对于同样是看客的你,

觉得,怎么样呢

评论
热度 ( 3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illa | Powered by LOFTER